什么是颞下颌关节强直

2008-04-16 00:00:00 来源:

  颞下颌关节和关节周围及颌间部位,由于纤维疤痕或骨性粘连,致使下颌骨运动障碍或下颌骨不能运动,叫颞下颌关节强直。
  【临床表现】
  临床上将其分为三类:
  ①真性关节强直:病变累及关节本体,使髁状突与关节凹之间形成纤维性或骨性粘连,使关节失去活动功能。
  ②假性关节强直:口颊部或上下颌间组织,由于疤痕粘连将颌骨挛缩在一起,致开口困难,但关节本体结构正常。
  ③混合性关节强直:同时存在关节内的关节外病变的关节强直。
  颞下颌关节强直的共同特点是关节固定,开口困难,进行性加重甚者完全不能张开,牙关紧闭。其严重程度与病变类型、病程有关。患者由于下颌骨运动功能完全丧失,进食困难,仅能藉磨牙后间隙及牙间隙挤吸碎软食物,影响咀嚼功能、口腔清洁及机体发育,使下颌部发育畸形,咬合错乱,髁状突活动度消失等。
  【治疗措施】
  关节内强直和关节外强直的治疗一般都须采用外科手术。在施行手术前,必须有正确的诊断。首先要确定是关节内强直、关节外强直或混合型强直;确定强直的性质是纤维性还是骨性;病变是单侧或双侧,以及病变的部位和范围,方能制定正确的手术计划。手术时应注意不能将患侧搞错,否则将给病员带来不必要的痛苦。根据病变范围、程度可选用局麻,如必须在全麻木手术,为了防止舌后坠发生窒息的危险,应采用清醒插管术;术后应在病员完全清醒后方可拔去气管插管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